總網頁瀏覽量

2016年12月7日 星期三

老人家種菜只是為了節儉與分享

我(銷山利點)的母親,年事已高,離開水果園工作(以前是果農),卻無法忘懷農事,我只好在田園一隅整理一片菜圃,供予老人家做點活。
媽媽已經在這菜園種菜十二生年了,原先體力可以自力整地,如今已然85歲高齡,提鋤頭整地確實有困難,所以今年開始由我與太太為母親整好菜圃地再次由母親播種子或種菜苗。


媽媽已經在這菜園種菜十二年了,原先體力可以自力整地,如今已然85歲高齡,提鋤頭整地確實有困難,所以今年開始由我與太太為母親整好菜圃地再次由母親播種子或種菜苗。
整地作好菜圃之後到菜苗圃選購菜苗及種子,這苗圃也是鄉村老人家經營,還滿專業。
整地作好菜圃之後到菜苗圃選購菜苗及種子,這苗圃也是鄉村老人家經營,還滿專業。
整地作好菜圃之後到菜苗圃選購菜苗及種子,這苗圃也是鄉村老人家經營,還滿專業。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越南嫁到臺灣的新住民也很辛勤的種菜,力求自給自足,真的尊敬佩服。
年輕新住民成為最年輕的“種菜人”,是值得省思的一道題啊~~~台灣人。
大家都選擇高麗菜、花椰菜、青花椰菜、大白菜。另外也買青菜種子,是一些不適合移植的菜種。
這位老人家就是菜園的主經要工作人(銷山利點的母親),希望年年都是如此。
整圃完成鋪蓋膠布,也種下菜苗,接下來就悉心照料等待菜苗長大。
一個月左右,高麗菜花椰菜等已經漸漸長起來了。
一個月左右,高麗菜花椰菜等已經漸漸長起來了。
已經忘了一個月或是二個月,總之已經長這麼大了。 
 阿婆85高齡,雖然沒受過好教育,卻有讓我敬佩的一句名言:看到蔬蔬果果茂盛生長就快樂
阿婆的兒媳婦,也是助手兼學徒,婆媳算是蠻融的。
除了老鄰居來訪的時間之外,這片菜園已經成為阿婆唯一戶外活動場所,阿婆常說看著蔬菜茂盛成長心情就很好。難得老人家能說出有意境 的話,重提一次
高麗菜已經九分熟了。
花椰菜已經七分熟了。
經過二個月左右辛苦栽種,本季蔬菜就要逐一採摘。採收後又是另一輪的開始。

2 則留言:

  1. 請問那家很專業的菜苗苗圃在哪裡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嘉義縣竹崎鄉民生路往民雄馬路旁,(酒店)附近。
      酒店是地名

      刪除